2011年3月24日星期四

相 扶

    记得几年前的一个黄昏,和妻吃完晚饭去散步。在林荫道上,见到了一对老夫妻。老头儿右手拄着拐杖,老婆婆左面扶靠着老头儿,亲密的、慢慢的走着。老妻呢喃细语、老头儿相依相偎,在夕阳的映照下,显得那样的宁静、安详。那种甜蜜、那种温情,妻见了很是感慨,喃喃的对我说:我们老后,也能这样多好。
    望着慢慢走过、渐行渐远的老夫妇的背影,望着他们飘飞的白发,我回味着,人生其实就是这么平凡、普通。少时的浮躁,中年的荒唐,到老都会被这祥和、宁静所替代。不难想象经历了坎坷一生的老人,在他们共同走过的漫长岁月中,那种离多聚少、聚散匆匆的悲苦。年轻时的风花雪夜,迟暮时的相依相扶,这是多么的自然、真实。人生如此,还有什么不舍?  
    我和妻经历了这两年多的苦难,于我们共同生活的十五年里,虽不算很长,却让我们读懂了人生。还有八十几天,妻就恢复自由了。对于今后的生活,如何的规划,如何更好的活下去,将是摆在我们面前最现实的问题。虽然我们也正向着老人背影的方向在赶,虽然我们也在慢慢变老,但我们不会灰心。不管今后的岁月怎样,妻回来后,我依然是那句话: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