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星期五

谁该来承担责任

谁该来承担责任

    虽然"我爸是李刚"已成为公众熟知的流行语,但轰动一时,沸沸扬扬的"李刚门"已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但是,最近《北京晨报》的一篇新闻调查---"校园车祸炒出流行语'我爸是李刚'这样被热炒",对事件又有了新的定性,并再度吸引了人们的眼球。即:此是网络炒作。而且有根有据,言之凿凿的澄清李启明在驾车逃逸、被截住后并没说过"我爸是李刚"这句话。这句话是在警卫室屋内,面对北市区公安局百楼派出所所长赵晓兵的讯问,李启明对赵晓兵"边哭边说他爸是李刚,是北市区公安分局的副局长"。随即,又有记者称,应该对网络造假者追究责任。
   
现在,一些人不去考虑"我爸是李刚"这句话所反映的深刻的社会问题,却斤斤计较于谁在炒作,为什么炒作。其实人们心里已经明白,因为在事件平静这么久后又提出的这个话题,已经很清楚的表明了一些人的态度和立场。是啊,应该有人要为此付出代价。                           
    
但是,究竟谁应该来为炒作出的"我爸是李刚"这句话承担责任、付出代价呢?缘何过了这许久又重提此话题?缘何派出所所长竟不认识自己局长的公子?在此我们不做探究。单就这个"网络炒作"的责任应该怎样来划分,之后怎么追究,我们不妨就这篇报道来简单的分析分析。就此篇报道所说,李启明肯定是说过'我爸是李刚'这句话的。虽然不是在被截住后非常猖狂的说出的,却是在"警卫室屋内"向警察"边哭边说的",否则外界不可能知晓李启明的爹是公安局副局长李刚。这就有问题了,一是都有谁能进到警卫室,并对李启明进行讯问?二是这句话是怎么从警卫室传到外面的,是如何传的?所以这件事的关键就是两个问题:首先是谁传出的;其后才是谁发布的。

   
谎言要从源头来进行杜绝,因为没有溪流,无以成江海。既要追究,就要彻底,究竟谁从"警卫室屋内"传出了这句话,一定要查出,并坚决予以惩处。否则,就不足以杜绝此类谣言的再度出现,也不足以平息民愤。只是,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取信于民,不能光靠这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