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星期一

湛江被打,算不算“事多”

                            湛江被打,算不算“事多”
   
北京海淀区门头村村民湛江,为保护自己的私有房产,先后遭遇了挖沟、砸车、堆土等方式的威胁与骚扰。面对威胁,湛江多次报警。当地的警察除了姗姗来迟外,还找出各种借口,使得类似事件都得不到解决。无奈的湛江,在自家房前安装了监控摄像头。在随后的日子里,湛江一家继续被骚扰。夜色里,尽管监控录像中的几名歹徒清晰可辨,尽管恶行已清清楚楚的显示,但警方仍要求湛江提供歹徒所乘车辆的号牌,以便“调查”。苦闷的湛江,深夜中又一次被袭扰时,勇敢的冲了出去,目的只有一个:记住歹徒所乘车辆的号牌。
    
但是,他还是没能记下歹徒所乘车辆的号牌。他受到了几名歹徒严重的打击,肩部骨折!是歹徒们用石块、木棒造成的。   
   
肉体的痛苦,湛江尚能忍受。而接警的香山派出所某警官对湛江爱人的一句话,让湛江陷入了更深的悲哀:“就他妈你家事多。”这就是那个出警警员的话。
   
湛江家确实“事多”,对于各色骚扰,三番五次报警,寻求人民警察的帮助。
   
对于湛江家的“事”,我们可以这样的大体回顾一下。
    
湛江家所在的门头村,位于香山脚下,是个环境优美,景色宜人的地方。尤其在这“山寺桃花”艳丽盛开的季节,这里更会让那些久居城内的人生出“世外桃源”的感觉。这是片风水宝地。而这片风水宝地,已由某开发商开发。这就是症结,这就是实质。
   
也就是这么简单的原因,湛江家的“事”于是多了起来。刁难、骚扰、恐吓、威胁,一桩桩、一件件的跟着都来了。几年来,一直不断,直至升级为此次的暴力行凶。由于再一次的报警,就又有了某警官的那句话。
   
与其说湛江因征地补偿太低而拒绝搬迁,倒不如说作为弱势个体的湛江,在利益的争夺中,要么屈从,要么被强制。也就是说,处在这种如同英国“羊吃人”的圈地运动一样的社会财富的重新洗牌的过程中,老百姓在面对采取各种卑劣手段进行野蛮拆迁的各类开发公司时,需要的是顺从,而不是反抗。总之,老百姓是无助的,理应任人宰割。而两手空空,一无所有,就是老百姓的出路。所以,湛江应该听凭开发商的摆布,完全的接受那每平米3300元的征地补偿款。这样,才不至于生出无限的事端,“事”肯定也就少了。这,就是那名警官的逻辑。
   
不可否认,那名警官在处理问题过程中,态度是严肃的、认真的;他对着湛江爱人在说这句话时,神情是威严的;他十分努力的完成着自己的工作。而且,湛江的爱人在听了这无可通融、不容反对的话后,也着实害了怕,并深感自责。但是,这样的话分明让我们觉出,这名警官,他的一呼一吸,都是对权力的尊崇,对势力的服从。他只听命上级,做其所谓“分内”的事,思想简单,麻木不仁。其它的,一概不想。
   
所以他根本不会去考虑,在住房均价万元以上的北京,湛江家如果接受了拆迁协议,将无立锥之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