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星期三

一个孩子的普世思想

一个孩子的普世思想
     昨天,在和家里人讨论法律的合理性问题时,谈到了柏林墙案,谈到士兵莫格.亨里奇奉命开枪射杀翻墙青年克利斯而被判刑。因为观点冲突,争论在不愉快中结束。儿子拉着我的手走出房间,小声的对我说出了一句:“每个生命都是有灵性的,谁也无权剥夺。”我惊异于一个12岁孩子的这份天然的、与生俱来的普世价值思想,他让我感动。
   
是啊,世界上本就有高于世俗教条的东西,那就是超越于法律规范而上的道德,实质就是人的良心。是那种与生俱来的自由、平等、博爱的普世价值观。尽管法是统治阶级意志的体现,但任何法律的执行,都不能违背人类最基本的良知。而用暴力和血腥来统一思想,巩固自己统治的政权,无一不最终走向毁灭,因为它违背了人性中最美好、最基本的东西。
   
“人之初,性本善”,孩子的稚语也许会在岁月的流逝中消逝。孩子眼中的美好世界也许会在复杂、险恶的环境里,在残酷的现实中改变。但,我真诚的希望,孩子们都能生活在人人自由、平等、和谐、平静,充满爱的社会里。真诚的祝愿他能保留自己思想里最美好、最真诚的部分!真诚的祝愿他的天真、稚嫩的美好愿望能够实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