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星期一

铁路法院,你不应该实行半军事化管理!

铁路法院,你不应该实行半军事化管理!
   
大家都知道,铁道部门由于历史上的特殊性,一直以来,是实行半军事化管理的。既然是半军事化管理,铁路部门的员工们自然也都把自己做为军人来看待,那么“一切行动听指挥、服从命令”也就无可厚非的被员工们奉为圭臬而坚决执行了。
   
由是我想,隶属于各路局、法官们也是各路局职工的铁路运输法院,是否也实行了“半军事化”的管理?并以“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来统一全体法官思想?是否这些铁路法院的法官们一进入铁路司法系统,首先被灌输的,就是这个理念?而坚决要摒弃掉的,是否就是那狭隘的民主、法制思想?是否铁道部门明确把铁路垄断利益的最大化作为其根本宗旨,在加强一元化管理的前提下,要求铁路法院的法官们也要坚决杜绝掉独立办案的思想?否则我真无从理解什么“你也知道,事情闹到这么大,谁还敢管了”、“上面不同意放,我们就不能放”、“我们拿了王宇案全部卷宗,向上级法院进行了请示”、“不是我一个人说了算”、“需要请示上级”等等,虽无奈,但却很现实的论调。因为小小王宇案完全可以有事实为依据,有法律做准绳。单独从法律层面讲,法官是不可能“管不了”的,也完全没必要违背刑诉法基本原则而“请示上级”;本已很清晰、明了的一桩小小案件也不可能因“案情复杂”而屡屡的延期。一旦明白了“半军事化管理”的现实意义,现在的我再回味起这些话来,就不觉得奇怪了。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合理解释没有独立性的法官们的话语,才能理解铁路法官们的苦衷。因为他们本就是铁路局的员工,而铁路局是实行半军事化管理的,员工们把服从命令,视为自己的天职。
   
这就是为什么王宇案“案情复杂”“无人敢管”的真实原因了,因为她冲击了整个铁道部门,挑战了铁路司法存在的合宪性。“明大体、识大局”的铁路法院的法官们,肯定不可能依法来办案了。利益攸关,法律是做不得数的,领导才能决定。要明白,谁在给你饭吃?是铁路局。
   
我也明白了,为什么那么多法学专科毕业,深明法律义理的优秀法律人才,一旦进入到铁路司法部门,就如同“橘生江南为橘,生江北为枳”的环境理论一样,变了理念,没了根本。
   
我也才明白,我国的铁路法院,是全球唯一的实施半军事化管理的法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