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星期三

杂 谈

                                                                 杂  谈
    一直以来,民间就流传有“七不出、八不进”的说法。所以,初六这天,也忙着回天津,一家人正月团聚一下。
    我清楚的记得下午4:36有一趟4401次慢车到天津,由于价格合理,才11元钱,尽管慢一些,所以我还是打算坐这趟车。怕买不上票,和老母亲、儿子很早就赶到了北京站。到售票口一打听,说4401早已停运。往天津方向的,只有下午5:30的K27次过路车了。22元一张票,刚好退了3张剩票,问我要不要?我说,还有一个孩子,能不能办张儿童票。回答说,儿童票只能办站票。没办法,买吧。虽然时间不长,但拿了很多东西,在人多拥挤的车上,有座位还是好的。于是就把这三张“退票”全部收下了,当时还很庆幸自己的运气。
    到了车上,硬挤着找到了座位。刚坐下,就听到对坐的老太太和她身边的一个年轻人在聊天。“我主要是不愿坐那城际,快是快,可是到南站太不方便,从家坐公交要坐半个多小时呢。”我大为汗颜,到南站、到北京站都是地铁直达,并不费劲。我不愿坐那城际的原因主要是太贵,一张票要58大毛啊。要不,谁非得颠颠地跑到(到北京站和到南站同样要一个多点)北京站来,再花上两个多点(兴许买的还是张站票)去天津呢?城际又快、又不拥挤、又舒适、服务又好,很是方便呀。而且到天津去的从北京站发出的车经常会晚点。
    坐在车中,满眼都是人头。人挤人的,连过道都不通了。用“摩肩接踵”来形容,还真挺恰当。平常我也常从北京站坐车去天津,周末等客流高峰期,情形跟今天都差不多。满车厢相当多的一部分人都是到天津的(你在下车时一问前面的人是否下车就知道了),在那拥挤不堪的车中,有座位的就不说了,那些没有买到座位的,就我想象,大概谁都不愿意在连落脚地都没有的车上一站就是两个多点吧?坐这等车去天津,无非就是为省两个钱。
    车正点开动了,坐在拥挤不堪的人堆里,实在没有心情欣赏车窗外的风景,也没有心情和身边的其他旅客交谈。对坐的老太太和她身边的年轻人又闲谈了几句,见年轻人一直不吱声,也就不说话了。于是我就闭上眼睛,打起了盹。又时常被站在旁边的旅客不小心用胳膊碰醒。等再次睁开眼时,车已驶进了廊坊。这时,我看到前座的一个男旅客在吸烟,也没有人发声干预。由于是快车,廊坊不停车,没有继续上人。
    车又晚点了几分钟,在7点06的时候到达了天津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