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8日星期日

76岁老人自杀,警察抢尸

19日晚,湖南常德一位79岁老人在家中自尽,随后大批警察抢走老人遗体,12日老人砸了桃源县县委书记家的玻璃。家属对警方自杀结论有疑问,警方否认派人监视老人,老人正在读大学的孙女提倡理性上访,但被告知无用。目前,官方将遗体归还并要求家属不得抬尸上访。(11月26日《
京华时报》)

  通常,一听到老人自杀,一听到警察抢尸体,一听到对县委书记动粗,一听到群众上访被阻止,随之,在一种仇官心理的催化下,人们愤怒的潮水就开始漫过理性的河堤,把所有的矛头指向政府,把所用的同情施舍给"群众"。其实,这样一来不但于事无补,反而在一种网络暴力的袭击下,让事态扩大化和严重化,最后左右了事件的处理结果。

  79岁老人在家中自尽,大批警察抢走老人遗体,看似是官民之间的上访纠纷,其实是一场官商之间的纠纷,说的牵强一点的话,也可以认为是官官之间的纠纷。整件事情存在着三大疑点,第一,一个79岁的老人为何胆子如此大?竟然敢砸县委书记家的玻璃。第二,在没有任何征兆的前提下,老人为何无缘无故的上吊自杀?第三,在并未得到家属同意的情况下,警察为何从死者家中抢走遗体?如果能揭开这三个疑团,那么,就可以弄清这件事的来龙去脉,是是非非就有了一个定论。

  据媒体报道,11月12日下午,李连枝老人家来了一些要债的人,而李连枝认为儿子熊剑平欠债的事是常德市桃源县县委书记郑弟祥一手造成的,就带着一些人来到郑家,苦等无人后,就拿钉锤砸碎了县委书记家的玻璃。这里有两个疑点:县委书记家的门一般都"门庭若市",为何在当日一直紧锁?不难排除被吓跑的可能。而且,李连枝是从何处弄来的锤子?这不排除她随身携带锤子的可能性。试想,一个普通的老百姓,谁敢拿着锤子到县委书记家讨债?更不可能有勇气和胆量砸碎县委书记家的玻璃。

  李连枝并非一般的老百姓,她的儿子熊剑平曾是常德市富甲一方的商人,投资2个多亿建了步行街,而且,熊剑平早年还是常德市房产局局长。从这些信息中可以看出,熊剑平早年已经混到了处级,即和桃源县委书记达到了一个级别,随后,熊剑平又弃官从商,拿出了2亿多元投资修建了商业步行街。这样一个从官场上混过的商业巨头,不可能沦落为受人宰割和欺负的弱势群体。而李连枝之所以敢不顾一切后果的砸县委书记家的玻璃,也源于背后有儿子的强大背景撑腰。

  强龙压不过地头蛇,势力再大的熊剑平,要想在桃源县搞开发,肯定先得过了桃源县委书记这一关。非常巧的是,熊剑平和桃园县委书记郑弟祥早年曾在鼎城区政府一起共过事,而且在同一间办公室,更巧得是,郑弟祥与熊的妻子石冰是在当地同一个小镇上长大,而且,两家关系非常不错。奇迹般巧的是,2003年,熊剑平通过竞标的方式取得了桃源县桃花源商业步行街的开发权,而负责招商引资的恰恰是郑弟祥。所有的巧合加在一起,可以充分说明,这两个人之间有着某种利益的媾和。

  有这样一句话叫"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如果利益分配不均,即使亲兄弟也会反目成仇。有时,对方为了得到自己不应该得到的那份利益,还会绞尽脑汁的算计和打击报复对方。熊剑平的步行街破产前,熊剑平被桃源警方拘捕,罪名包括虚假注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五项。但是,令人不解的是,此案经相关部门及法学专家论证,认为其不构成犯罪,熊在被拘34天后获释,但桃源警方并未撤销该刑事案件。此后几年,熊一直被桃源警方网上通报协查。显然,有一种无形的手,在后面一直打击报复熊剑平。

  弄清楚了这件事情的前因后果,我们能推测出李连枝老人为何要自杀的原因。李连枝的大女儿熊美芬则认为,是有人对其母亲实施监控,导致老人惊吓过度而自杀。这个观点一点站不住脚,因为,已经76岁的李连枝连县委书记家的玻璃敢砸,还怕几个人偷偷的监督她?李连枝去县委书记家的目的就是为了讨债,因此,我们可以推测出,李连枝自杀的原因定然与讨债脱不了干系。而之所以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自杀,其原因无非有两个,其一,李连枝听到了一个骇人听闻的消息,为了保护自己的亲人就选择了自杀;其二,李连枝可能发现水很深,所以就用自杀来制造轰动,惊动上级部门彻查此事。

  至于警察抢李连枝的尸体,其实就是县委书记郑弟祥"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做法,目的是怕事情闹大,导致头顶上的乌纱帽保不住,就动用当地警察,以流氓和土匪的行为,从死者家属中抢走了尸体,以此防止死者家属"抬尸上访",这是一种非常心虚的表现。此举,不但没有平息这件事情,反而弄巧成拙,让这种丑行一下子暴露在了光天化日之下。因此,这件事的根源并非是官民之间的上访问题,而是官商之间的一场恩怨情仇,一场利益的纠葛和撕扯,所以说,我们要理性的看待这件事,到底谁是谁非,法律自然会给予一个公道的判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