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星期三

今年3月29日,老人天津铁路运输法院领回王宇“取保候审”保证金经过

两位年近七旬的老人到天津铁路运输法院取回"取保候审"保证金的一天

王宇"故意伤害"一案,由于程序违法、证据虚假而令天津铁路运输法院举措两难。于是,法院便一而再、再而三、三而四的拖延审理,王宇也就一而再、再而三、三而四的被违法超期羁押。在王宇亲属一而再、再而三的强烈要求下,法院终于于2010年3月18日同意对王宇"取保候审",条件是交两万元保证金,且出来后不提国家赔偿。
从2008年12月9日到2010年3月18日,在经历了漫长的十五个多月的羁押之后,被屈含冤的王宇终于获得了有限的自由。但好景不长,法院又通知,于3月26日第五次开庭。这样,仅仅过了一个星期,在任何证据都不能成立的情况下,法院强行判决王宇有罪,并将其重新押回看守所。
3月28日,住在天津的王宇的公公、婆婆接到儿子的电话,说是法院通知于3月29日取回为王宇缴纳的"取保候审"保证金。因儿子在北京,要求父母带领。于是,年近七旬,体弱多病的两位老人(母:67岁,患有高血压、心脏病、肠胃病、颈椎病、风湿性关节炎等病;父:69岁,患有心脏病、肠胃病、脑出血后遗症、半身不遂…)便踏上了漫长而又艰难的"取金"之路…
3月29日早8点40分左右,两位老人便从家出发了,经过等车、乘车、换车,终于于10点20分左右到达了天津铁路运输法院。在天津铁路运输法院值班室(门卫)前说明情况后,门卫电话询问了法官。法官答复:叫他们先回去,下午三点再来吧。老人表示不同意:"我们一来一回,就得用三、四个小时,这不是折腾我们吗?我们就在这等吧。"不一会,过来一个扫院子的,"大爷大妈,请到门外等一下,等我扫完您在进来,好吗?"两位老人于是顺从的便退到门外,旋即,电动大门卡查查就关上了。自此,大门便再也不开了。于是,两位老人只得站在大门外,立在风中等待。
过了好大一会,法官从楼上下来,隔着铁门说:"大爷大娘,你们还是回去吧,叫你儿子来取。"
"我儿子在北京,来回不方便,我们代取还不行吗?"
"我们的原则是谁交款谁领钱,他人不能代替。"
"多勇卫打官司,还能由他妹妹代理呢,我们代儿子取个钱为什么就不行呢?"
"要是这么说,那你就叫你儿子写个委托书来吧。"
这时,老人取出了法院开具的《人民法院案款收据》:"你看看,这上的缴款人可不是我儿子,是王宇。你既然这么说,就请开车去到看守所,把王宇接来,叫她亲自领吧。或者叫她写份委托书,麻烦你给带回来。"
"啊,具体的事不是我办的,我不知道是怎么写的。既然这样,还是由你们代领吧。不过我还是劝你们先回去,下午三点再来吧!"
看老人还是不动,他们只好扫兴而回。
又过了好长时间,两位老人站累了,就坐在门前花池边上,由于坚持不住,一会儿,大爷就躺在转地上了。这时,大娘急了,赶紧到门口,央求门卫,"他有病,求求你让他到你值班室里休息一会吧。"
"领导不同意,我不敢开门让他进来呀!你们还是先回去吧。"门卫坚决的拒绝了。
大娘没法,只好硬把大爷搀扶了起来。
就这样,两位老人互相搀扶着,坚持着在人民法院门外等…
很快,中午了,法院的人陆续回家吃午饭。老人们熟悉的副院长王平见到老人,躲着走了。刑庭杨庭长,也躲着走了。院长马旭的轿车也开出去了…这时,法官也走出大门,走到老人跟前说,"大爷大娘,你们还是吃点饭吧,如果身上没带钱,我这里有20元钱,你们去吃两碗面吧。"
"不去,我们有钱。我们到这来,不是向你们讨吃要饭的。"老人倔强地说。
"这我知道。"法官讪讪地走开了。
过了一个多小时,法官回来了,看见老人们还站在门口,就进去和门卫说了几句,出来说:"大爷大娘,你们先到值班室休息一下吧,如果领导怪罪下来,由我来承担。"
"谢谢,我们的事,怎能让你承担责任呢?"老人倔强的谢绝了。
好不容易熬到了下午三点,一辆法院的车开进法院大门。从车上下来两个女人,直接走进值班室。这时,法官也从楼上下来,走到了两位老人跟前:"大爷大娘,会计来了,你们就到值班室办手续领钱吧。"
领完钱,两位老人互相搀扶着,走向公共汽车站…
回到家,大爷往那一躺,就再也起不来了…
年近七十,体弱多病的老人,在料峭的寒风中,在自称是人民法院的大门外,一站就是六个多小时!连大门都没让进!悲呼!这就是人民的铁路法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