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星期三

转“一票难求 只因铁道部“向钱看”


一票难求 只因铁道部"向钱看"

有文章评论说,每年春运期间都会出现一票难求的尴尬,奇怪的是,这一尴尬却一直持续着,即使是随着动车组和高铁的开通,也未见改变。为什么呢?答案或许是:贵得离谱的高铁列车越来越多,普通列车却越来越少,而豪华动卧的出现,再次证实了铁路"向钱看"的惯性。

据铁道部公布,自2011年1月11日起,上海与重庆、成都将对开动卧列车,16节车中只有2节是相对便宜的软座,其他都是昂贵的软卧,其中从成都到上海的高级软卧,最贵票价为2330元,堪比五星级酒店房价,而这还是打了7折的价格。

然而上海到成渝的铁路上最需要的是普通列车,因为大量的四川、重庆籍农民工在长三角地区打工,春节期间他们要回家过年,车票非常紧张。春运前开通如此高价动卧,其目的就是要挤占铁路运能,继续维持一票难求的现状,换言之,铁路部增设豪华动卧,是给普通人回家之路添堵,而绝不是帮他们回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