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星期一

孙庚:一声铁道部 双泪落君前

孙庚:一声铁道部 双泪落君前
一个又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连番出台,已是中国民众权益不得不面临的时艰与难局。继腾讯QQ及联通iPhone相继于单方面悍然做出不利于消费者的决策后,铁道部也不失时机地推出了火车票退票新规。

"只许火车晚点,不许乘客迟到。"铁道部最新修订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铁路旅客运输办理细则》开始实施。其中新规要求,普通列车火车票改签须在开车前办理,这意味着如果赶不上普通列车,车票将作废。由此引发民意鼎沸。然而对此,铁道部门有关负责人回应说,新规中要求普通列车火车票改签须在开车前办理,是基于我国合同法的规定:即合同双方有一方未按规定履行合同,另一方有权解除合同。另外,既有线路普通列车由于运力有限,特别是运输高峰时期,一般是满负荷运行,为了维护正常的乘车秩序,不可能随意改签。

一声铁道部,双泪落君前。这是我们看到的事实:铁道部新规正式实施首日,有记者在广州火车站改签窗口发现,因部分旅客迟到错过火车改签时间遭到拒绝,虽经工作人员耐心解释,不少旅客仍表示难以接受。一名从佛山专程赶来坐火车回江西宜春老家办急事的外来工,因比火车发车时间晚10分钟才来到改签窗前,面对着票额281元的车票"打了水漂",竟当场落泪。每一分一毛都是民生之重。一掬出人意料的泪水,洒在了一张写着新规的车票之上,这该是怎样让人凄然的场景?所谓"若得真情,哀矜勿喜",然而铁道部又是否真的在意过民意民生?

一张薄薄的火车票,写不下铁道部门的霸道,载不起普通民众的权益,这样的情形由来已久。仅以退票新规来看,铁道部关于动车组列车与普通列车"待遇"不同、低价位与高价位的人为"分割"等规定,已遭到千夫所指。至于铁道部辩称此乃基于合同法之规定,中消协相关负责人也出面予以驳斥:铁路部门修改规章实际上是对民事关系进行调整。格式合同可以规定乘客未赶上普通列车车票不能改签,但从权利义务对等的角度而言,列车晚点了,也应该有个说法,对乘客作出赔偿或者补偿。总是不惮于宽于律己,严于律人,这大概只有铁道部才做得出来。

听证是一个更大的问题。铁道部新规与公众利益息息相关,却为何没有一个征求意见的环节?如果运输者可以自己给自己制定规矩,那么毫无疑问这些规矩不会胳膊肘向外偏向乘客,它们只会将利己的惯例、行规上升到规则的高度,并要求乘客去执行。从这个角度来看,新规当然不会在乎农民工的一滴眼泪。要改变这种骄傲和冷漠,根本的良法无非是把监管者与企业区分开来,如此一来规章才不会是行规的变体,民众的利益、社会的呼声才能真正体现到规则中去。然而多年以来,在诸多问题上,铁道部总是一再地绕开听证环节,而独行其是。

要平等,要尊重,要听证,要权益。在一个权利时代,3Q事件也好,联通iPhone反拆包新政也好,铁道部车票新规也好,他们的每一次悍然,都可谓是一次公然的挑衅与宣战。贯通南北、纵横交织的铁道线,不应成为民生怨气之纵贯线。"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因此吁请铁道部门别再无视这一切,该道歉道歉、该改错改错,而不是佯装无知无畏、一意孤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