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星期一

海南网:为何不取消政企合一的铁道部?

铁道部出新规,很快就整哭了因没赶上火车的民工。面对全国一边倒的质疑舆论,铁道部强词夺理,毫无所动。比如对动车组误点可以改签是因为动车组已经公交化了啊,对普通车误点车票作废是为了维护行车秩序啊,火车晚点赔偿国家没有规定啊。如此等等,将自己为富不仁的不良形象暴露无遗。
  其实,铁道部的这些解释很是牵强。动车组公交化了,你为了揽客就维持原来的规矩,普通车次退票怎么就变难了呢?退票改签以前人工操作的时候都执行得好好的,怎么现在电子化了反而会影响行车秩序?至于晚点赔偿的国家规定,你铁道部不就自拉自唱在一直代表国家么?你怎么不壮士断腕,主动与国际接轨呢?
  铁道部正在迅速堕落为富人的铁道部,他们在全国人民心中的地位一落千丈。全国人民终于认识到,铁路建设的任何成就都会成为铁道部为自己企业谋利的手段,不再傻乎乎地为铁路成就高兴了。前两天铁路火车再一次贴地飞出世界第一的高速度,居然少有掌声,这就是明例。种种迹象表明,政企合一的铁道部到了该改组的时候了。
  无论从交通的性质还是营运的规模,铁道部作为计划经济时代的机构能保持到现在实在是一个奇迹。同样是地面交通,到2009年底,全国公路总里程达386.08万公里,全国内河航道通航里程12.37万公里,而目前全国的铁路总里程才不过8万公里。也就是说,别看铁路耀武扬威,它能到达的地方还赶不上现在已经萎缩的水运航线。可除开铁路,全部的地面交通一个交通部就统管了,我们还要这个叠床架屋的铁道部干什么?
  铁道部再牛,也只是在中国的版图范围内耍威风,与民航相比,铁道部更是相形见拙。目前,我国民航已开辟国际航路航线149条,国内航路航线236条,全国"天路"总里程近18万公里。这些"天路"覆盖世界,在扩展的过程中并没有像铁道部这样虚张声势。就在"天路"飞速发展的背景下,民航反而从原来的"民航总局"降格到了"民航局"。民航因为随时改组管理体制,尽管航空公司很多,但还是在市场经济的道路上走得挺稳健。尽管人们对民航还有诸多不满意,但至少民航没有推出头等舱误机可以退票改签,普通舱不可以的歧视条款,民航对舆论还没有漠视到像铁道部这样霸道的程度。
  以前成立铁道部,是为了加强铁路建设和管理。后来,铁道兵解散了,铁路建设个公里建设一样,都是彻底的市场行为。可铁道部居然还是维持了政企合一的怪胎模式,成为交通部管理不了的特别交通,这实在是别扭。正因为铁道部一会儿代表政府行使管理职能,一会儿又代表企业向政府讨价还价,这种双面胶的形象导致了铁道部不可能行使好自己的管理职能,只能利用权力将国家的利益部门化,部门的利益个人化。为了从源头上治理这种市场经济的倒行逆施,最彻底的办法是改组铁道部。
  因此,强烈建议取消铁道部的正部级政府部门资格,改政归企,组建铁路总局,隶属于交通部管辖。只有这样,铁路管理才不会如此脱离大众,铁路的政策才不会成为媚富聚财的工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