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星期六

一个访民的期待

今天,维权人士、访民胡光打来电话,问我今天美国大使馆还开不开放。说昨天很多访民都没能及时得到美国大使馆开放的信息,并且很多访民因为常年上访而倾家荡产,买不起电脑甚至手机,消息闭塞,很多人是今天才知道美国大使馆昨天搞全天开放接待的,都想去。我说我真不知道、也没想过这个。
悲哀!中国的国民,却把希望寄托在其他国家身上,想着让其他国家为自己申冤!是他(她)们无知?还是骨子里的崇洋媚外?都不是。大批的访民,绝大部分的案子都是实实在在的冤案。但是经过几年甚至数十年的上访,他们得到的是什么?贫困、流浪甚至是抓捕。没有几个能得到合理的解决。对公正、良知的期待造成了访民们性格上的偏执,就是露宿街头、就是讨吃要饭,也要向政府讨一个公道、讨一个说法。但是,换来的总是冷漠、总是推诿、总是更残酷的打压。难道这就是共产党领导的天下?失望之余,无奈中的老百姓自然就把希望寄托在了民主国家身上,就像溺水者盲目抓住的稻草。
就在今天,报纸上还在连篇累牍的高唱什么"继续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什么"只有中国的发展才能进一步提高中国的自由和繁荣"。但是,没有公正、没有良知、麻木而冷漠的社会,真就能促进社会的发展?强制真就能维护社会的稳定?我不敢想象,也不能想象一个道德沦丧的社会、一个没有责任感的政府,能把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带向富裕、走向自尊!我们拭目以待,他们会把我们带向何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